top of page

《按行為的賞罰》第五章讀後心得(Rita):我們要竭力進入那安息;因此,這安息不是我們憑信就已經得著的


摘錄:「可是信徒怎麼可能有『存著不信的惡心』的危險呢?」 迄今,許多基督徒就用這推脫之詞,避開了神話語衝擊的大 能。然而,這塊擋箭牌其實是能輕易刺透的。

經文:可16:14:最後,耶穌向正在吃飯的十一使徒顯現。他責備他們;因為他們既缺少信心又頑固,不信在他復活後見過他的人所報告的。

亮光:這是主責備使徒的→既缺少信心又頑固:這樣的狀態,有極大的虧損。會失去領受主的復活。以我這兩天的心態為例。我心中會不時浮起,我老公拒絕參加聖誕福音會的四個字:死也不去。卻缺乏常常去恢復相信,耶穌就是復活與生命......主啊,讓我讚美你吧,讓你的寶座堅立在我心中。


摘錄:「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,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,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,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。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,不要怕他們。」在此,以色列人是聽了絕佳的勸勉,卻仍心裡剛硬、不肯順從的例子。

經文:民十四9:「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,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;因為他是我們的食物,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。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,不要怕他們!」

亮光:『我們的食物』意指很容易征服。主啊,每一個奔走國度上的仇敵與困難,對你而言,都只是食物。是容易征服的。我感謝你,這是我的聖誕節金句.....另:【民十四10】「但全會眾說:“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。”忽然,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。」

〔呂振中譯〕「全會眾都說要扔石頭把這二人砍死。永恆主的榮光卻在會棚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。」:我相信神的榮光是永存的,但祂的顯現是看他的意願。不用等到神的榮光出現,就直接相信祂的榮光,這人是有福的。

〔原文字義〕「打死」以石擊殺;「榮光」榮耀,尊榮,富足。

〔文意註解〕「但全會眾說: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」:此時會眾聽不進任何勸說的話,反而把他們二人視為眼中釘,意欲除之而後快。

「忽然,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」:『忽然』就在危急之時;『耶和華的榮光』表示神親自臨在。


摘錄:其中有兩名探子站在神這一邊; 但其餘十人卻拿自己來衡量難處,不顧他們的神有何等大能,就宣 告那地是攻不下的。

亮光:將心比心的迷思:我最近常用將心比心這成語來規勸周邊的人,用的很舒服。彷彿一句朗朗上口的真理。然而今天,得要很小心,不聽神的話而来的將心比心。導致立場偏斜,我是非常可能變成10個探子的。


摘錄:地是耶和華親自為他們找的,根本無需再派探子勘查。既然耶和華會在他們前面開路,根本無需探子來指示從哪裡進去最好。

經文:申命記1:22 你們都就近我來說:『我們要先打發人去,為我們窺探那地,將我們上去該走何道,必進何城,都回報我們。』

亮光:「耶和華曉諭摩西說」:表面上,神允准百姓所提出的要求 (參申一22),實際上,神是藉此行動以顯明人的存心所在,是憑眼見,或是憑信心。


摘錄:祂即將提供一個未來的安 息,就是在救恩之工完成後內心和外在兼有的安息。因為神仍在做救恩的工,我們也要與祂同工。現今,停下神所派給我們的工是不 對的。「你們去作生意,直等我回來。」(路十九 13)在現今罪惡的世界裡,或在教會的現狀裡享受安息,都是錯的。保羅責備哥 林多的基督徒,因為他們現在就想要作王和休息(林前四)。

經文:來四 11 「所以,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,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。」

亮光:本句是總括的結語。我們要竭力進入那安息。因此,這安息不是我們憑信就已經得著的。


总结:

聖誕節金句:他們是我們的食物,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。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,不要怕他們。我相信神的榮光是永存的,但祂的顯現是看他的意願。不用等到神的榮光出現,就直接相信祂的榮光,這人是有福的。我們要堅持到「這日」結束時。本句是總括的結語。我們要竭力進入那安息。因此,這安息不是我們憑信就已經得著的。在保羅看來,每 一位信徒都該如此。我們的竭力可以見於兩方面:在消極一面,除去一切攔阻的事物;在積極一面,善用一切推動我們往前的事物, 以達到如此榮耀的目標。這條路的兩旁,有兩種相反卻同樣危險的 深溝:幻想自己不會失去這安息的,或因絕望而說「我不尋求,因為根本沒指望!」的,都可能會失去這安息。(Rita)




7 次查看0 則留言
Post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