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按行為的賞罰》第四章讀後心得(Eric):務要聖潔、務要辨明真理

已更新:2022年12月26日

1、 作者在本章開頭,說到當時信徒常聽見的說法有三,分別為何?

信徒常聽見這種說法:

(一)神的國是屬地且屬猶太人的。

(二)我們不需要尋求,因為我們已身在其中!而且,進入國度純粹是靠恩典。

(三)教會所有的信徒必定都會進入榮耀的國度;否則,就是在教導說基督的新婦將是殘

缺不全的。


2、作者在本章開頭,說到有人反對用登山寶訓和希伯來書來論證關於要來國度的

事,作者是如何提出反證的? 「登山寶訓不是為著基督的教會」這說法從未得著證實,而且也永遠不會得著證實。登山

寶訓是主在門徒受浸後對他們的教導。受浸是關乎教會信徒的事。主在馬太福音三次提

到「教會」,並賦予教會權柄。 首先,彼得公開承認他信耶穌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後,主就明確地告訴他,祂要在(基

督)這磐石上建造祂的教會;而且有一天,陰間的門將不再能拘禁在基督裡的信徒。救

主乃是在提到那頭一次的復活之後,說到了要來的國度;使徒有權允許或拒絕人進入那

國度,但他們的決定還需要主在祂回來時加以確證(太十六 13~20)。 在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四至二十八節,主再一次說到國度,並囑咐門徒今生要不惜一切

代價尋求國度;在十八章十七、十八節,祂把先前賜給彼得的權能賜給了那即將以小會

眾形式興起的信徒。 當聖靈在五旬節降下,興起教會作基督的身體時,這新的會眾立刻謹守基督在福音書裡

的吩咐。對那些想知道如何行才能不被當作基督仇敵的人,彼得呼召他們要悔改並受浸

—每個人都當如此行。這樣,他們就要受聖靈的印記,聖靈的一些恩賜也會賜給他們。

至於希伯來書,無論怎麼看,這都是一封得了神默示的書信,是寫給基督裡的信徒的,

如下面三段經文所證。 1. 「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。」(來四 3)

2. 「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,身體用清水洗淨了,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

來到神面前。」(十 22)這裡提到信心、赦免和受浸。 3. 「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,他若退後,我心裡就不喜歡他。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

等人,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。」(十 38~39) 3、針對反對者的三大反對理由,作者如何分別將其推翻,且引用了哪些經文? 反對理由之一:國度是屬地且屬猶太人的

1.「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(登山寶訓)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」(太六33) 2.「你們只要求祂的國,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。」(路十二 31) 3.「豈不知在場(賽跑場)上賽跑的都跑,但得獎賞的(只有)一人?你們也當這樣

跑,好叫你們得著獎賞。」(林前九 24) 4.「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竿直跑,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

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。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,總要存這樣的心。」(腓三

13~15)「或者我也得以達到那從死人中(傑出的)復活。」(11)

反對理由之二:我們已經在國度裡了 神的千年國分為兩大部分,對應祂的兩班子民。一班是屬肉體、屬地的子民;另一班是屬

靈、屬天的子民。一班子民是從肉體而生;另一班是由靈重生,且是從水生的。底下從

三點來看: 一、「因為律法上記著,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:一個是使女(夏甲)生的,一個是自主

之婦人(撒拉)生的。然而那使女所生的,是按著血氣生的;那自主之婦人所生

的,是憑著應許生的。這都是比方,那兩個婦人就是兩約。 「弟兄們,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女,如同以撒一樣。當時,那按著血氣生的,逼迫了

那按著聖靈生的,現在也是這樣。然而經上是怎麼說的呢?是說:『把使女和她兒

子趕出去,因為使女的兒子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。』」(28~30) 基督徒的產業是神正在邀其進入的屬天的國(帖前二 11~12)和以在上的耶路撒

冷為中心的屬天家鄉。信徒若轉向割禮和摩西所代表的律法,就可能失去他們的立

場和盼望(加五 1)。 二、在這邪惡世代的末了,「人子要差遣使者,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,從祂國裡

挑出來,丟在火爐裡,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」(太十三 41~42)。 「那時,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裡,要發出光來,像太陽一樣。有耳可聽的,就應當

聽。」(太十三 41~43)

這是千年國的另一部分—屬天的部分—其中有擁有屬天生命之人的基業。保羅竭力

尋求且將要得著的國度就是這屬天的部分。

「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,也必救我進祂的天國。」(提後四 18) 三、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,保羅補充說,蒙稱許之人,無論出於地還是出於天,都將進

入同一個神國;但他們會有不同的形體。這是為要回答「死人怎樣復活,帶著甚麼

身體來呢」(林前十五 35)這個問題。保羅的答案是一般性的:神用其大能造出各

樣形體——也用這大能改變形體。地上有各樣的形體;人的形體不同於牲畜、魚或

鳥的形體。地上的形體與天上的形體也迥然有別。 「有天上的形體,也有地上的形體。但天上形體的榮光是一樣,地上形體的榮光又

是一樣。日有日的榮光,月有月的榮光,星有星的榮光。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

別。死人復活也是這樣。」(林前十五 35~42) 使徒指出,聖徒現有的身體並不適合千年國;連活人的身體都不適合,更不用說已

經死去且在墳墓中朽壞的身體了! 「血肉之體(活著的聖徒的身體)不能承受神的國,必朽壞的(死去聖徒的身體)

不能承受不朽壞的」——即千年國及其之後的永世(林前十五 50)。 「所以,我親愛的弟兄們,你們務要堅固,不可搖動,常常竭力多做主工,因為知道你

們的勞苦,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。」(58) 所以,這段經文與反對者所持的兩個原則相反。它表明:(一)我們要殷勤尋求國度;

(二)聖徒若殷勤服事,就必得賞賜。

反對理由之三:殘缺的新婦? 啟示錄中的新婦是指神的城,是得救、從死裡復活之人的居所。 「拿著七個金碗、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,有一位來對我說:『你到這裡來,我要將新

婦,就是羔羊的妻,指給你看。』我被聖靈感動,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,將聖城耶

路撒冷指示我。」(啟二一 9~10) 基督給七個教會的信上所說的是:祂的應許不是給全教會;而是給眾教會中的得勝者。 1.「我又要(用瘟疫)殺死她(耶洗別)的黨類,叫眾教會知道,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

的,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。」(啟二 23) 2.「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,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。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,將他

們如同窯戶的瓦器打得粉碎,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。」(26~27) 4、作者在本章提到千年國分為兩大部分,請簡述這兩大部分和經文根據為何。 神的千年國分為兩大部分,對應祂的兩班子民。一班是屬肉體、屬地的子民;另一班是

屬靈、屬天的子民。一班子民是從肉體而生;另一班是由靈重生,且是從水生的。

「因為律法上記著,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:一個是使女(夏甲)生的,一個是自主之婦

人(撒拉)生的。然而那使女所生的,是按著血氣生的;那自主之婦人所生的,是憑著

應許生的。這都是比方,那兩個婦人就是兩約。一約是出於西奈山,生子為奴,乃是夏

甲。這夏甲二字是指著阿拉伯的西奈山,與現在的耶路撒冷同類。因耶路撒冷和她的兒

女都是為奴的。」「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,她是我們的母。」(加四 22~26) 「弟兄們,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女,如同以撒一樣。當時,那按著血氣生的,逼迫了那按

著聖靈生的,現在也是這樣。然而經上是怎麼說的呢?是說:『把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,

因為使女的兒子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。』」(加四28~30) 如此,就有兩個約或遺命、兩種出生、兩座城——屬地的耶路撒冷和屬天的耶路撒冷—

—還有兩份截然不同的產業。基督徒的產業是神正在邀其進入的屬天的國(帖前二

11~12)和以在上的耶路撒冷為中心的屬天家鄉。信徒若轉向割禮和摩西所代表的律

法,就可能失去他們的立場和盼望(加五 1)。 5、作者在本章末了說,「反對者的教訓抹殺了對神的敬畏,實際上就是向罪開了門,

與伊甸園裡的撒但一同宣告,『你們不一定死』(創三 4)」。對此,我有什麼心

得?借著本章我從主領受的最大收穫是什麼?

反對者的教訓誠如歷世歷代假教師的詭計,以似是而非的真理(神豈是真說?)來誘導

當代神的選民誤入撒但的掌握中,實際上就是向罪開了門。若將這種教訓的詭計擺在

一位誠實的世人面前,必然導致行為上的敗壞。 本章我從主領受的最大收穫是務要聖潔、務要辨明真理,將來神審判活人的日子,

要將「忿怒、惱恨、患難、困苦」加給「一切作惡的人」(二 8~9)。因此,我們要遠離

罪,且要行善。「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,已經被殺獻祭了。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

舊酵,也不可用惡毒、邪惡的酵,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。」(林前五 7~8)

「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,並要追求聖潔,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。」(來十二 14) (Eric)



6 次查看0 則留言
Post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