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進國度之路》第十五章讀書心得(黎明):本章這段話不僅讓郭維德震驚,也使我震驚

本章這段話不僅讓郭維德震驚,也使我震驚:

屬沉淪之人的刑罰竟成了對聖徒的警告!這太不可思議了!這絕不可能!」我同為基督徒的眾弟兄啊,當上述的領會頭一次閃現在筆者心中時,他比你們還要震驚。他當時是戰抖驚愕!可是他怎能避開這一結論呢?他怎能證明這句話只是指不敬虔者呢?

乍看之下,會以為這裡是阿米尼亞派(Arminian)的神學觀點,他們錯誤的相信得救的人若墮落了,仍會滅亡。然而,郭維德接下來指出啟示錄的兩段經節,證明他的觀點並非如同阿米尼亞派,卻是出自聖經的純正真理,因為主耶穌應許得勝者:「得勝的,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。」(啟二11)「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,聖潔了!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。」(二十6)關於阿米尼亞派的錯誤,可參考恢復版聖經註解:


「阿米尼亞派相信得救的人若墮落了,仍會滅亡;他們認為這些消極的點,都是指得救後又墮落之人的沉淪。但聖經完整的啟示指出,這些消極的點乃是指失去國度賞賜的虧損。神的救恩是永遠的,我們一旦得著,就永不會失去,(約十28∼29,)但我們可能會失去國度的賞賜,儘管仍會得救。(林前三8,14∼15。)本書一切的警告,都不是指失去永遠的救恩,乃是指失去國度的賞賜。」(來十二28註1)

本週導讀也提到「憐憫」這詞,而本章末了一段指出馬太十八34~35則指出「饒恕」:「主人就大怒,把他交給掌刑的,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。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,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。」關於憐憫與饒恕弟兄,倪柝聲弟兄在《神的福音》(卷二)第二十三篇 「神怎樣對付信徒–天國的管教」裡有許多亮光與啟示,節錄如下:

「馬太十八章二十一至三十五節,講到一個僕人欠了主人的債,主人寬恕他,赦免他;還有一個僕人欠了那一個僕人的債,那一個僕人卻不肯寬恕他。那第一個僕人定規是一個得救的人,因為他求主赦免他,並且主動了慈心,把他釋放了,免了他的債。今天我們也都是無依無靠的到神面前求恩典的人,主也赦免了我們,把我們釋放了,免去了我們的債。這一個僕人既是代表基督徒,就他將要碰著的事,我們將來也會碰著。這一個主人怎樣對付這一個僕人,就我們的主將來也要怎樣對付我們。


二十八至三十節:『那僕人出來,遇見他的一個同伴,欠他十兩銀子,便揪著他,掐住他的喉嚨,說,你把所欠的還我。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,說,寬容我罷,將來我必還清。他不肯,竟去把他下在監裡,等他還了所欠的債。』這裡是說,一個基督徒不饒恕別的基督徒的罪。你是一個被赦免的人,但是你自己不肯作一個赦免人的人。你自己欠主一千萬兩的銀子,主赦免了你;你弟兄不過欠你十兩,但你卻說,你必須還我,你要一文一文的還我,非還我不可。那結局怎樣?…主人說,難道你不應當憐恤你同伴,像我憐恤你麼?難道你不應當赦免你的同伴,像我赦免你麼?…這個已經蒙憐恤,已經得赦免的人,後來主又把他擺在掌刑的人手裡,等他還清所有的債。他能不能還清是一件事,但是他必須受苦。這裡給我們看見,有許多基督徒不肯赦免別的基督徒,到那一天主要按著他所作的對待他。你如果不赦免你的弟兄,主也要按著你的不赦免對待你。

憐憫與審判


我們知道,我們的神是公義的神,將來在審判臺前,要按著公義審判我們。雖然在審判臺前是講公義的,但是還會講憐憫。你今天如果對人憐憫,主也要憐憫你。你今天如果刻薄的對待人,對於人的失敗、軟弱那樣的認真,那樣的公義,主在那一天也要用公義對待你。你如果憐憫人,祂就也要憐憫你。路加六章三十七節說,『你們不要論斷人,就不被論斷;你們不要定人的罪,就不被定罪;你們要饒恕人,就必蒙饒恕。』今天有的基督徒說話太刻薄,批評別人來,連別人的骨頭都數出來;他這樣盡所能的論斷人,批評人,他就要小心,將來神要用他對待人的方式來對待他。你用甚麼量器量給人,也要用甚麼量器量給你。你如果是上尖下流的倒給人,主也要上尖下流的倒給你。(路六38。)凡赦免人的,就必被赦免;凡憐憫人的,就必蒙憐憫。


所以聖經說,憐憫是向審判誇勝的。(雅二13。)有一件事是連審判也沒有辦法勝過的,就是一個人一生憐憫人。不錯,我們不能沒有錯,但是有一件事叫神沒有法子對付我們,就是我們今天憐憫人。許多基督徒不願喫虧,總是與人爭,總是給人少,給自己多。但是我們寧可在今天憐憫人。許多人在受審判的時候,連審判的主都對他沒有辦法。這不是說人可以故意把神的命令改了,乃是說當你活在地上的時候,如果你憐憫人,神就憐憫你。你今天的憐憫對於將來的審判是誇勝的。你今天怎樣審判人,將來所要給你的審判也是怎樣的。這個恩典是公義的,因為你怎樣對待人,主也要怎樣對待你。


馬太十八章清楚給我們看見,神的兒女還會落到掌刑者的手裡,並且要關在那裡,直到還清他所有的債。當然,我們所欠的債是沒有法子還清的。不過到有一天,你學會了憐憫人,赦免人,像主憐憫你,赦免你一樣,那時候你還要作一個憐憫人的人。所以三十五節主說,『你們各人,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,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。』這一段聖經不是對不信的人說的,是對基督徒說的,給我們看見天父與祂兒女的關係,以及弟兄與弟兄中間的關係。


在這一段聖經的前面,彼得問主耶穌說,我當怎樣赦免我的弟兄,赦免他七次可以麼?主耶穌說,應當赦免他七十個七次。(太十八21~22。)接著主耶穌就說這一段的話。如果你不赦免你的弟兄,你將來要受到責打。主耶穌這一段話指明,彼得有被丟在掌刑者手裡的可能,有關在監裡的可能。如果彼得有這可能,那你和我也有這可能。所以主耶穌在三十五節說『你們。』主這話不只是對彼得一個人說的,也是對所有的人說的。我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弟兄,我們的天父也要這樣待我們。請你記得,我們在新天新地裡的得救是永遠不會搖動的,這是憑著恩典;但是今天的問題如果沒有專一的弄清楚,將來在國度裡,就有專一的刑罰。

參考:《神的福音》(卷二)第二十三篇 神怎樣對付信徒–天國的管教



17 次查看1 則留言
Post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