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神聖真理的兩面性》第三週讀後心得(Rita):真心感謝神:主啊!有祢真好

導讀:相信我們越在主面前承認自己的無有,主就更有機會能成爲我們的萬有。願主祝福我們

心得:承認自己的無有,有時對我很難。例如,就在前幾天,我在工作上的看法跟另一位同仁有點不同,我們剛好給個案不同的意見。此時,熟悉的羞愧感油然而生。好在,這句話安慰我,本來我就無有智慧了,讓神處理吧!


導讀:這個「不可偏離左右」的警告如郭維德在上週的内容裏所提到,其實就是神表明人總是傾向於極端,不願全面平衡地持守神的話。何西阿書說:「以法蓮與列邦人攙雜;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。」(七 8)「沒有翻過的餅」也是指一種固執己見,誤入歧途,不願被主翻轉的情形。申五 32:「所以,你們要照耶和華─你們神所吩咐的謹守遵行,不可偏離左右。」

心得:我是一個容易偏左右的人。就如我對我鄰居FEN-FEN姊妹的態度來說,她很注意為孩子考上前三志願禱告,我就覺得她成功神學。不可取。我自己為孩子考上台北的公立大學禱告,就是神是恩典的神。她問我家人的事,我就覺得她靈命有問題,愛問東問西。我的小孩去肉搜小學同學考上哪所大學,我就跟自己的小孩說,果然是媽媽生的,有乃母的樣子,不但沒有責備他們,還跟他們一起肉搜,直到被老公潑冷水。我不僅是忽左忽右;我來因人用神的話。我也不覺得苦,我很快樂;罪中之樂真快樂。 認罪至此,正經的告訴大家,我不想這樣了,我想用神平衡的各種觀點來看世界,而不是世界的角度。


導讀:同樣地,聖經另有七次説到,神的話不可刪減,或一點一畫都不能廢去,也值得我們常常默想而存在心裏:1) 申四 2:「所吩咐你們的話,你們不可加添,也不可刪減,好叫你們遵守我所吩咐的,就是耶和華─你們神的命令。」

心得:我很奇怪,我常常把別人的話修改成自己的,刪增改、加油添醋等等,是我的日常。唉呦,真的很痛苦。看到聖經上:以賽亞書 : 4 因呼喊者的聲音,門檻的根基震動,殿充滿了煙雲。 5 那時我說:「禍哉!我滅亡了。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,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,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。」6 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,手裡拿著紅炭,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, 7 將炭沾我的口,說:「看哪,這炭沾了你的嘴,你的罪孽便除掉,你的罪惡就赦免了。」我好期待被那個炭除掉我的罪孽。


作者:拾壹、敬拜的態度:一、凡是要到神面前的人都必須帶著最深的敬虔心,「就當感恩,照神所喜悅的,用虔誠、敬畏的心事奉神。」(來十二 28)二、然而,神不喜歡人對祂抱著一顆敬畏卻疏遠的心;祂乃是竭力把對祂的愛注入到其子民中,並以此為福音最大的特點。信徒乃是神的兒子。(1)「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,仍舊害怕;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,因此我們呼叫:『阿爸,父!』」(羅八 15)

心得:至今,仍在揣摩何謂又敬畏又親近。這不只是我跟神之間的態度,我跟人之間的尺度,我也常常不會拿捏。


作者:拾貳、得恩典的途徑:人既有外在可見的身體,也有內在隱藏的魂。一棵樹也包含兩部分,一部分是看得見的幹、枝、葉,一部分是看不見的根,使樹能屹立不搖。由實行和教訓兩部分組成;必須有私下的禱告,也必須有為了敬拜和聽道的公開聚集。(來十 25)

心得:是啊,我這個人的外表底下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內在,我需要聚會也需要獨處。


作者:拾參、教會:一、教會是一個偉大合一的整體:「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。」(太十六 18)教會有時被看作是由彼此不同且分散在各地的部分所組成的;而且各地教會都有負責人。「我對你們舉薦我們的姊妹非比,她是堅革哩教會中的女執事31。」(羅十六 1)三、救主分別對亞細亞的七個教會說話時,把這些教會看作各有一位使者或負責人在帶領與管理,他們要為所受託之教會的情形負責。

心得:我曾在一個小小的教會待過,常常很自卑。我講出那個教會的名字都要解釋老半天。看到有弟兄在全台最大的教會聚會,散發引以為榮的光芒。我也曾有點不是滋味。我幹嘛要去一家剛成立的教會,連名字都跟某某旅館的名字一樣。後來我離開這間小教會,並不是因為教會小,而是真理的教導比較薄弱。現在的我心裡很關心這家教會,偶會為他們禱告。我還是很感謝牧師們。27頁有一句話很摸著我,教會是一個偉大合一的整體,也分散在各地。也許我們的教會都有些些弱點,又何妨呢,我們都是阿爸父精挑細選的好寶寶。


作者:拾肆、神劃定的時代:古代那些自以為是的哲學家所提出的理論:基督教是源自善良的神;猶太教則是源自邪惡的神。有名無實的基督教逐漸得勢並受皇帝青睞時,另一體系便應運而生。從此,猶太教的體系和基督教的體系被混為一談,併為一體。天主教把基督信仰變成了形式和儀文,並把那些自稱基督徒且信任天主的人帶回到守律法的光景中。天主教就是巴比倫,而巴比倫的意思就是混亂。然而,時至今日,甚至很多基督的僕人多多少少還留在這可憐的光景裡。

心得:天主教把基督信仰變成了形式和儀文,並把那些自稱基督徒且信任天主的人帶回到守律法的光景中。這句話也使我很感動。流程、步驟是為了使聚會流暢,而不是聚會的主角。 我現在的教會,有位姊妹的能力很好,她比較有規矩。我是一個沒有規矩的人,曾有一次被這位姊姊「講了一下」。有了這一下,我就順理成章離開教會。經過一些沒有教會的時日,無所適從,我變成沒有牧師的人。 我寫信問了聖經簡報站的林牧師,他鼓勵我還是回去。我就回去了。那位可愛的姊妹,最近有肌肉骨骼的疾病,我很懊悔,一個時時刻刻都在疼痛的姊妹,又時時刻刻在為教會付出,偶爾口氣較急,比較重視聚會SOP,僅此而已。我天天在關心路邊的小貓,難道連自己教會內的姊妹都沒辦法試著了解她?算了算了,我要是肌肉骨骼疼痛的時候是比她更討人厭的,我女兒說的。


作者:拾伍、神的話。聖經的某些部分顯然是奧祕難懂的。有些經文很簡單,連小孩子都能明白。神的祕如同密雲籠罩39著我們,既無法挪去,又時刻可感。我們只能同那位知識遠超我們的使徒一同高喊:「深哉!」(羅十一 33)

心得:我信入基督後最讚嘆的就是,神的大能展現在目不識丁的人身上,見證是這麼多。包括我外公、教會的老姊妹。相對的,自恃甚高的人在神的面前是多麼可憐啊,常常享受在自己的社經地位裡,而失去了倚靠神的甜美。


作者:只接受一半真理的人總是容易在信仰上發生劇變,且越是執意倒向某一面的, 所經歷的劇變就越強烈。

心得:只接受一半真裡,只讀新約、只讀舊約。只看某一卷書。都是真理上的偏食,我是很容易這樣的。而且我很奇怪,大衛鮑森牧師對於正在讀的那卷書都是最喜歡的。我剛好相反,正在讀的那書卷都是令我最不耐的。將要讀的那卷才是我想讀的。我怎麼會這樣,我對於經文竟然喜新厭舊。可見,我把聖經當教科書來讀,而不是一句句生命。


總結心得:承認自己的無有、容易偏左右、把別人的話修改成自己的,刪增改、加油添醋等。這就是真理的大能。就像是鱗片一片片脫落。真高興。雖然有些丟臉。我在參加週三讀書小時,發現,神幫我漸漸進入國度的隊伍了。偶一回想,幾年前,我一直問別人何謂國度,怎麼樣都不明白。而今,漸漸不用問別人了。國度是要努力去奪取,可不是白白得來的。真理的一些難解處也是要付出代價去咀嚼。越多進入真理,會更多平靜安穩。有很長的一段時間,我很容易受周遭環境的物換星移、生離死別而痛苦。只要環境稍稍震動,我的內心就劇烈搖晃到幾乎無法工作的階段。例如:鄰居的奶奶猝死、工作上的同袍突然離職、諸如此類。因為一本又一本的研經讀書、一場又一場的祭壇,以至於我比較不會那麼容易受衝擊了。真心感謝神:主啊!有祢真好。(Rita)



6 次查看0 則留言
Post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