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神聖真理的兩面性》第四週讀後心得(Rita):祂,未曾留下一樣好處,不給所愛的子民

Pink:所謂「補足」,就是使某事物完整。思想亞當子孫的天然光景時,若只看到其屬靈上的無助,得出的結論就是片面的,會誤導人。

心得:MR.Pink補足的定義給我很大的啟發。確實,我看到亞當夏娃被趕出伊甸園後,我就覺得,一路玩了。一路爛到等耶穌來,沒有思想的是,神並沒有遮掩不看我們、掩耳不聽我們。我們可以讓爸爸來救我們、幫我們回到永恆的家,我們可以禱告、可以注目思考神,舊約與新約,神都滿滿給我們機會。若我們認真想的話!


Pink:神的子民,尤其是傳道人,對此要十分儆醒。對於某些教義,他們若只認識 其中重要的一部分,而對與其同等重要的補足教義一無所知,那麼,他對這些教 義的認識就必定是歪曲的。

心得:讀Pink先生的文章,有點惶惑,傳道人就要儆醒,不儆醒會傳講歪曲的道理。我是平信徒,可以不用儆醒嗎?我常常有機會跟身邊的朋友們澄清、解釋真理,卻限於對於真理沒有熟透,羞於發言,錯失很多傳遞平衡的真理的機會。很可惜。不過,沒時間遺憾了,把握時間閱讀默想真理,是抵抗遺憾最好的時間管理。


Pink:首先,我們來看救恩的原因和憑藉。在救恩這一偉大的工作中,至少有七個 因素一同發生效力,因為聖經中論到這幾件事時都用了「救」字。救恩是因為神的愛,基督的贖罪,聖靈大能的運行,神的話作憑藉,傳道人的作工,罪人的歸信,以及神定規的聖禮。

心得:神給我們的救恩是這麼豐富,缺少任何一個部份就太可惜了。神的每一個部分都有其道理的。這七個項目,每一個項目,我都有曾經不足的時日。不是不懂神的愛、就是忽略聖靈大能、就是忽視傳道人的重要性......能夠到今天,得知這美好的七部分,都是托神的福。我們信而歸入基督的人,真的好有福啊,我們能享受到救恩的完整滋味、真有福、真有福!

Pink:除非我們把這七個因素各歸其位,並正確界定各自的相關內容,否則將鑄成 大錯,造成災難性的後果。如果把一切都歸於神的憐憫,以致無視基督的功績, 那就否認了神在十字架上彰顯祂公義的偉大計畫(羅三 24~26)。如果只傳揚基督的贖罪,卻輕忽了神的愛,就會誤以為神是全然憤怒的,需要寶血的安撫;然而,基督來是要證明神的良善(林後五 19)。如果認為基督的功績等同於聖靈的運行,那就抹殺了兩者的分別,讓人誤以為基督的寶血就可以把我們帶到天上, 而無需聖靈把新的性情作到我們裡面。如果把歸信看作是因自己的力量,那就錯待了聖靈。我們若自詡已經歸信,卻忽視神的話作憑藉,且不行善事,那就大錯特錯了。

心得:因為我是大錯特錯的人,我特別喜歡這一段,好像被神用PINK先生罵醒一番。若不是這樣一段七個要素的存在與對比,我那有罪的心,會不知不覺把神的救恩省略,傳講自己創造的異端,真恐怖!


倪柝聲:有的人長於信心,你就在信心上跟從他;有的人長於 知 識,你就在知識上跟從他;有的人長於生命,你就在生命上跟從他;有的人 長於熱 心,你就在熱心上跟從他。你如果要作一四方的基督人,就該在這四 方面都有所追求。

心得:倪柝聲的這短篇既發現問題,也提出解套。某個人信心強,就跟從其信心。某個人知識強就跟從其知識。有好生命的人,我們跟隨其生命、有熱心的人,多多欣賞與學習熱心。我們可以比這樣鼓勵。

倪柝聲:如果一個基督人,不懂得聖經的要道,不懂得神作事的原則,不懂得聖經的大綱,就各種各樣的道理他都會接受。

心得:我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對於讀聖經很覺枯燥,也不想聽講解,覺得很浪費時間。這段時間真苦啊,有很多為很難對付,就以批評論斷而言,越不想批評別人,就越發看到別人的缺點,以為靠著聖靈禱告就可以勝過、常常方言禱告還是若有所失,及至硬著頭皮反覆看聖經'參加研經、參加國度真理讀書會,有固定的教會,才漸漸脫去那個苦。

倪柝聲:有頂多的信徒,聽道聽了一年、二 年、或五年,有人問他稱義和得救有什麼不同?他要回答說差不多。到底稱義和得救是怎麼回事,他並不知道。在他看起來,赦免也是和得救 差不多, 什麼都是差不多。光有信心,不注重別的,是一直烤一面,是一塊沒有翻過 的餅。沒有知識,就不知道怎樣走道路,也不曾帶領人走道路,因他自己是瞎眼的。

心得:這段話像在說我咧,我就是這種人。主啊,求您幫我當個四方平衡的基督徒。。

倪柝聲:生命也是我們當注重的。我們應當尋求神,應當勝過一切的 罪惡。求神叫我們知道自己的罪,求神把我們所不能勝過的罪放在我們的腳 下。有幾個人能說, 因為基督住在我裡面,我所知道的罪都已經得勝了呢? 一個基督人老不進步,因為他 的罪還沒有勝過。我們應當天天拒絕自己,對 付自己;天天不只對付罪惡,並且順服 神。我們要天天讓聖靈在裡頭作工, 好流出祂的生命來。

心得:攻克己身叫身為奴。要天天讓聖靈在裡頭作工, 好流出祂的生命來。真是令人渴慕啊。

總結心得:這兩篇包括救恩七部分以及基督徒的四面。走屬天的路,真是豐盛。不只得著救恩的過程是豐盛的,以神的愛為起點, 一步一步地補足。連當基督徒,都有四種滋味可以去滋養豐富。我們可以豐富地面向傳達救恩,也可以過初有信心有熱心知識充足生命練淨的馨香生命。聖哉聖哉聖哉,主神是應當稱頌的。祂,未曾留下一樣好處,不給所愛的子民。。(Rita)



11 次查看0 則留言
Post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